close

我們喜歡坐在畫架前,談論起那些不知去向的未來。

妳愛素描,繪畫總有自己的獨自風格。

她愛漫畫,期許有朝一日能為漫畫的畫家。

他愛景物寫生,創意設計,希望能夠成就一份廣告設計事業。

而我偏愛水彩,喜歡多彩多姿的色彩,不愛黑白的對比寂寥,但願祈求一絲生機,能了北上求學逃離此處的苦悶。


「中午記得幫我去拿些海芋回來換。」馨誼呼喚著我,連忙趕課去。

『好!』我輕聲應和,轉身進入合唱教室。

 

日子愈來愈是忙碌了,可我竟然一一捨棄班上諸多的自息課,加入爆肝的學習階段。

從早上固定的練唱,到中午固定的練畫,外加聯課活動時的學古錚箏。

在學校就已經弄得趕場連連,瘋狂得可以。

可是我卻真切地忙得卻開心,忙得卻充實。

因為只要不要叫我待在教室裡,面對那些流言蜚語,自然全都好。


「這次比賽的作品,大家都準備好了嗎?」指導老師叮嚀著我們加快速度。

『嗯,後天可以交給您。』我欣喜若狂地應答著。

「我們也都好了,再修飾一下就完工了。」大家紛紛也回應著。

「我想把素描拿去參展。」馨誼對著畫,疑惑著。

我們都圍了過去看,上下打量了一番。

「可以啊!超好的。」我們齊聲呼喊。

「看樣子,那我們應該會包下全部品項的第一名了喔!」指導老師豪氣地笑著。

我們都期得著。


「孟伊雪,快看!」馨誼呼喚著我。

「第一,是第一名耶!」馨誼又是尖叫又是擁抱著我。

是的,就在一週後,參展的評比全部都出來了,我們的畫也都一一被列出來展示了。

固然是大家都得名了,讓我們是如此地歡欣。

而我這次只有繳上一幅水彩畫,也真得了個全校第一。

佇在我的水彩畫面前,望著在我的畫裡無邊無際的草地和夕陽,有一種無盡的思潮。

我希望給人放鬆的感覺,去感受光線的變幻,是不是有種迷濛呢?

而你去看了我的畫了嗎?懂我的畫在說的故事了嗎?


學畫的日子裡,心靈逐漸地沈澱。

不同以往練唱的歲月,只是單純的尋求美而己,更多是是真和善。

開始體驗人生中不平凡,生命中的不一樣,

從書本走了出來,直接與自然接觸。

舉凡明白了看花,畫花,品花,賞花的不同,相對應對人生的各種階段的不同。

更多的是獲得和給予。

像是從視野產生了一幅畫,畫下了畫,留下了畫。

又如名言:

「一生結束後,所留下的不是我們所獲得的東西,

而是我們所給予的東西。」                      ─謝拉爾。尚德利


花開總有花落的時候,作戲也有落幕的一刻,

然而人生亦有結束的那一剎那。 

從赤裸裸的來到人世界後,又再赤裸裸的回到極樂世界去, 

人們總是來來往往地走過一生,

但又有誰會記得誰?誰又不記得誰了呢?

而有意義的人生呢?是不是就應該追求那精神的生命永恆。 

就算這一世的人們結束了短暫的生命,卻也留下了無比的意念和精神。

而我們所給予的愛,在感動中被教化; 所給予的恩,在回報中被傳遞。 

我們不用去計較能給予的有多少, 也不必去計量能獲得的有多寡。 

只要能夠明白,不久之後的將來, 

所獲得的都將失去,所給予的都將永存。 

所以我們一同築起了夢想,期待彼此能夠給予更多的藝術美學,教化以真,以善,以美。


但時間緊湊著,現實的世界也向我們頻頻招手。

我們也都紛紛報考了美術班,希望能透過推甄取得入學資格。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升學的壓力,而他竟是如此厚重。


這天,我們併肩走在一起,像處在一個陌生的國都。

上午才考著素描,大家已經全身緊繃。

午餐時,馨誼提議說大家一起去附近公園走走。

我們齊聲附議,於是沒有方向地跟著大家走著走著。

遠方有片草地,我們相依偎在它前方的長椅上。

彼此一答一唱地,或哼著歌,或計畫著未來的夢想該是如何。

你一言,我一語地:

「我想成為漫畫家,畫上無數的漫畫。」

「我想開間工作室,專門設計藝術品。」

「我想擔任一位美術老師。」

「我想去世界各地寫生。」

此刻我們一一在這此皆許下了的願景,可未來的你我又是否都能一一實現呢?

我們都不知道,也更不清楚,就此一別後的我們都將各分東西,散落四處。

而這此起彼落的願望,猶如昨日的細語,不斷地迴盪耳邊,其實只是催促著我們要更懂得珍惜。


下午我們接著考水彩。

一個不留神,我在考水彩時,因為洗筆時滑了下手,不小心打翻了水,緊張地考得並沒有很順利。

「小心!」你極力地壓低聲音,怕被監考老師發現我們對談。

「給你,快擦擦。」又是急忙把你手邊的紙巾,丟向我的手中,又是指揮著我動作。

「還有時間,加油。」給我打氣更給了我一個眼神。

在我如此不安的時刻,淚水在眼底打轉時分。

我卻見到你對我仗義,用一條水藍格子圖案的紙巾,安撫我的恐慌。

那一剎那,我彷彿回到過往。

是子揚的模樣和那些相處的舊時光。

投射在他的身上。

心裡卻不知怎地想念起他,不知道,他現在好嗎?

告別了連續二日的術科考試,也結束了緊張卻又如夢似景地聚會。

心底卻深深記下,這裡是我夢想中的城市,一心嚮往的空曠;這裡是我們一起許下願景的幼苗,一心追逐的未來。



我想,真正的愛,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在彼此無法愛的時候,懂得放手。

就像,過去是快樂的心讓你我相遇,而今就讓快樂的心停擺下來,把過去的一切化做一陣甜蜜,也在你我心中獲得一份感動


又接著,我們各自報考私校的行程,拉開了我們更是短之又短的練畫聚餐時光。

當然,光是只有顧好術科怎麼能夠呢?學科也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我的行程幾乎已經是滿到爆炸,又該怎麼調整呢?

可是你,是聽到了我的呼救嗎?


「最近都沒有看見妳。」軒文從我後方突然出聲。

『呃?』我著實地嚇了一跳。

「怎麼了?太久沒看到是覺得我更帥了嗎?被嚇到了?」立刻回到那個我熟悉地軒文,依然不改自戀的本性。

『最近一直在考推甄。』我刻意壓低聲音,深怕他會察覺我的欣喜。

「那麼早?考什麼。」你滿頭問號。

『美術班啊。』我直白的回應,卻不小心望見你眼底的失落感。

「這樣啊。」你的聲音也透露出失落感。

我想,這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他覺得失落?為何?

「你考聯考嗎?」你又接著問,似乎還想多知道一些可能的不同。

『我?不知道。』我其實是一片空白的。

「還補習嗎?」你又接著急促地問。

『嗯哼。一直都在那補,你呢?』順著你的話,想知道有什麼可能性。

「我在學校附近的補習班。」你給了我一張字條,上面有寫著詳細的補習班資料。

『嗯,還喜歡數學?』我試探性的問你。

「呃,是啊。」你訝異地望著我,眼神有些不同。

這是第一次,你在我面前露出的訝異。

但這是我讓你措手不及?還是你壓根忘了過去。我卻不得而知。

可總也算有一次,我反將你一次。


我在心底盤算著,這次我想追隨你,我想知道這樣的結局會是如何?

是的,過去的我們是因數學不打不相識的。

到今天你的眼裡還是那份執著,而我卻曾遠走。

我怎麼可能忘記,你愛的數學。

但你呢?除了對數學的偏愛和執著外,對我呢?

我可以不要再猜測下去了嗎?


我想,為得一個答案,我願意去排除萬難。

仔細列好課後的行程,扣掉移不開的時間,其他的部份只能採協調路線了。

我想,我一定是個怪咖,一路來行事作風都令人不解吧!

可是我卻自己走出來了。

以我一個小小身軀,小小年紀,直接對班主任協調我的課怎麼搭班上課。

我都不知道我是那裡來的勇氣,如此作為。

但結果還真如我所想,我被串插二個班級間上課。

而我原來的補習班,則必須抽掉一個課後輔導。

這樣的行徑,我應該是第一人,但我卻不知是不是最後一人。

因為他必須發了瘋地趕場,還得清楚知道每天要趕的場地位置在那裡。

而一到五每天晚上全滿,星期六下午和晚上各跑一間,星期日上午跑一間。

還得留星期日下午去練畫,喜愛的古錚也只能說拜拜先了。

但也因為串插在二個班級裡上課,所以也意味著我將有機會和你同班。

我期待你看見我的表情,等著我,林軒文。

或著,這是屬於我們志趣相坄的夢想。


這一刻,

我想抹一片茉香的清甜,啍一首清脆的響樂,

撕去那早已破碎的面具,換上那天真直率的面容,

不再用偽裝面對,爾後~

不論我從人群中穿越,是昂首或低頭,內心會藏著悲傷或是挫折,對於夢想,我都想追隨。

但請別忘了你曾給了自己什麼樣的夢想,要問自己是否堅持至最後。

別忘了你曾給了自己什麼樣的夢想,不是被你埋藏心中的渴望,而你是還蠢蠢欲動的念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筱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