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梢輕抹上了青脆,春意便逐漸暖起了盎然,大地充滿活潑生氣,花朵也緩緩染上了繽紛。
五年級的下半學期就這樣激昂的開學了。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對著自己吶喊:

「歷經半年和宇然的挑釁、激辯、爭奪,我-孟伊雪,才不會被這樣比下去!好歹,我也練個七分毒嘴辣手,這學期,我一定會把你比下去的,放心吧!你等著。」

才發下豪語,卻在新學期又重新選起各股股長時,二個人都沒有當選任何股長下暫時不分秋色,但是不知為何,心底卻有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失落。

憤憤不平的我,緊握著雙手,內心不斷交錯反覆地問自己:

『難道我在意?在意權力?在意身份地位?』
這種好似被遺棄的挫敗,壓的心底好疼痛,

是因為太在乎這份得失?還是害怕昔日的光采不再?

還沒來得及反應,整個思絮凝結上了一層前所未有的空白。

坐位雖和上一個學期一樣,心情卻早已大大的不同。


自從上了五年級後,班級上最合作的部份,特別是女生們最討厭的應該是上陳老師的音樂課了吧!這次又不知道陳老師又想玩什麼花招了,上學期才挑了一次學生去練合唱,這回又是補選嗎?還記得上一回我才故意似唱非唱的混過就算,突如其來的這次考唱歌,我卻一個不留神太過於專注,雖然只是單純地想唱好而已,陳老師卻突然對著我說:「怎麼上次沒有發現,妳唱得很好呢!下星期一到合唱團來報到吧!」

這一剎那,我完全沒能反應過來,學期怎麼才一開始就一件又緊接著一件發生。

此刻,我則又是一番喃喃自語:

『我想接著當衛生股長,卻未能如願,

    我沒有想要進合唱團,卻偏叫我到合唱團報到,現在是怎樣?全是和我唱反調的是嗎?』

『其實我懷念的是樂隊,並不是合唱團啊!搞什麼啊!』牙齒咬得更緊了。

這天暖暖的陽光,灑在我們的身上,充斥著舒坦輕盈,班級上成績總是穩坐第一的女同學-晨美鈺,嘴角泛著勝利在望的朝著我低語:
「不覺得妳似夏夜,卻覺得更像是春日」
我像被電流觸及,而她又是怎樣的一位人物?

忍不住地好奇著上下打量,除了時下形容的酷妹,實在不知何以更貼切她的氛圍。

忍不住地想更知曉這骨子裡有著神祕的過客,想結交這樣的朋友。

 

課後,我們三姊妹還是時常形影不離的,一起現身在校園裡的各個角落,會彼此協助分擔工作,偶爾一同傾倒班級的垃圾,偶爾一同抬舉午餐的飯菜,當然也會偶爾拌嘴,偶爾吵架,但我卻不知道,這一刻,我們三個人卻早已開始有著不一樣的思維。


「我喜歡上他了。」妳說。

『誰?』我好奇地觀察妳眼底地依戀。

「妳右前方的宋文傑」妳羞答答地回應。

『真的?怎麼會?』我有些訝異,托著臉的右手跌落。
「就,啊就喜歡上了啊!」妳聲音更小聲了。

『去告白啊!』我歡欣鼓舞地邀請妳。

「我不敢啦!」妳低吼。

明珠戀愛了,是的她喜歡上了一個男生。


「我很討厭他!」莉莉不悅地翻著課本。

『怎麼了?』我望著課本,覺得它正面臨生死存亡之間。

「我對他的忽冷忽熱很反感。」妳抱怨著。

『為什麼反感?』話一出口,卻好像覺得,我有點白目。

「我們前陣子吵架,現在他卻和我說,說他喜歡我。」妳的臉剎時紅潤。

『所以?』我望著莉莉,思緒打結。

「我應該接受嗎?」莉莉期待著我的覆議。

『去品嚐妳的戀情吧!』我將她拉起身,推向門外,讓她去見隔壁班的他。

是的,姊妹們都戀愛了。

 

其實在我心深處,是如此地脆弱,如此地混淆。

開始會有孤寂遺落的恐慌,也開始會有氣憤不平的醋勁,時而想佔有,時而想劃清。

開始會和庭宇及信哲更深入的聊著一些看法念想,時而描繪人生,時而感慨際遇。

我說:開始覺得人與人的相遇就像是一個隨機抽樣的機率」

庭宇則會說:「就像在不同的時空下彼此之間相遇的偶然。對嗎?」

我說:「有的時候,你根本不想去認識一個人。」

信哲則會說:「或許一開始是會覺得無趣,但到後來你卻會發現,他竟是你想要認識的那種人?」

這二人,總是讀得出我的心思,很不可思議。

有的時候我也會不經意的發現,驚訝的反應,原來在一開始最看不順眼的人到後來竟也可以成了你最要好的朋友,又或許是因為,開始發現了他的好,也體會出他的真?


但我和庭宇的話題大部份還是會停留在課業上居多,相較於信哲而言就偏屬一些對於事物的看法觀念居多。

因為信哲對於很多人生中的見解都有一番道理,可以讓我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畢竟很多時候存在於男生或者女生的立場不同,還是會有那些不同的解釋及認知吧!

 

這天我的情緒紛亂伴隨著午後的陽光,姊妹三人一起抬著用餐後的桶子漫步回廚房當中,明珠和莉莉二人卻突然想先去廁所一下,獨留我一人顧著這些桶子,陽光愈照愈烈焰之下,就連我的心弦也熱的要跟著發起高燒。

過了許久,仍不見二人的身影,又是著急,又是心慌,一個剎那,我聽見我在心底吶喊:

『為什麼把我一人放在太陽下?』一個人佇立的孤寂,無聲地湧上心頭,我竟如此地怨懟久久無法平息。

終於等到明珠和莉莉二人說說笑笑的身影出現在眼前,一時無法面對和壓抑的情緒爆了出口:

「妳們怎麼那麼久!我都快變人乾了,還笑成那樣,是不是忘記我的存在。」

明珠和莉莉二個人立刻收起了笑容,下意識地覺得,這個伊雪是吃炸彈了,發什麼神經阿!

此刻,姊妹三個人卻突然都安靜了下來,我們三個人都生氣了。

 

莉莉覺得是我在無理取鬧,決定採取不理政策,啟動冷戰攻勢。

明珠覺得我們二個非常幼稚,夾在中間常常不知如何勸說彼此。

但明珠和我住的近,所以沒有補習的時候,我們還是會一起散步一段路回家,又或者假日休息的時候會跑去明珠家裡串門子。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明珠和我的感情自然而然地比起莉莉與我更加地濃郁一些,更能明白懂得我多一些。

但也是因為這樣,我總是加諸在明珠身上更多的無奈及更多的壓力,那怕只是一個感慨又或者一個輸不起的理由,更總是有意無意地期望她配合。

再後來的日子,莉莉則是開始結交一個又一個的新朋友,雖然偶爾和明珠一起聊聊天,說說笑,但只要我一靠近,她便會走離。


偶然之下,我從詩雅那裡聽到有關於莉莉的一些評語,說著有關莉莉從以前就和班上另一個女同學很好了!只是沒什麼機會更常聚在一起玩而已。

仔細回想,其實最早去試聽美語班的時候,她並不是巧偶的,是她們約好一起前往的。

 

從此我們姊妹三人,從剛開始的冷戰到偶爾地冷言冷語,最後各自尋求慰藉,重新組起新的朋友圈,演變出不再一個牽絆著一個的情感破碎。

而那些曾經許下的夢想,畫上的願望也都隨著這段情誼逝去了。

就算說好的夢有多麼期待成真,卻早已經不是當初的歡樂興奮了。

 

又或許愛情也是一樣的,那一刻,當愛來臨的時候,你會非常地喜歡一個人。

但是你若知道,你們根本不能在一起時,又會是如此的痛楚。
若是遇上了一個愛你的人,你卻不曾去愛。
偏偏遇上了一個你不愛的人,又是那樣執著地愛著你。
像這樣複雜又難解的習題,竟是如此的跟著我們,如此這般,解不開也算不清。
人家說在對的時間愛一個人,是幸福的!
而在錯的空間遇上愛的人,是痛苦的!
有些人會讓你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受,而有些人會讓你怎樣靠近也是說不上幾句話。
就像是車站月臺上,來來往往的乘客,我們不會知道他來自那一站,又將是在那一站下了車。
事事總是充滿著變數與未知,就像曾經感情很好的朋友,即使感覺還在,但是大家都有自己的方向而疏離了。又有多少的人真的會去在乎呢?

我想,這是距離,就是距離吧!

我會知道妳的舉動,也會知道妳的想法。

妳會明白我的去向,也會知道我的心聲。

可是我們卻沒有捎上任何話語,只是靜靜地看著,遠遠地望著。

也許,太過深厚的情感,最後只適合深深地被埋心中。

 

美鈺會在這個時刻走進我的生活圈子,或許是另一條銀河的牽引,帶領我邁向不一樣的思量,再再給予我不一樣的視野體驗。

根據上學期末的檢定考,美語班又做了一次微調,此刻美鈺竟出現在我面前,這次她的名字叫作Wendy!

和美鈺相處時,會有一種不一樣的衝擊,她不愛補習,卻偏愛課外讀物,她喜歡美語班上的Jill,Lisa和Candy(一個可愛的小妹妹)。而我則喜歡美語班上的Lily和Tracy。

這個名叫Wendy的美鈺會和我分享唸速讀的優異,也會和我談天說地,天南地北的聊。

她充滿許多獨有的色彩,而我的雙眼時常無法撐開她在我眼前閃爍的光采。

開始嘗試陪她吃素,陪她讀讀課外書籍。

偶爾還會帶著我去嘗鮮,假裝是小大人,喝著下午茶,吃著簡餐,也會偷偷一起跑去吃冰,租些小說漫畫書。

雖然我們幾乎不討論課堂上的一切,卻開始分析班上每個同學的個性特質,行為舉止。

最令人訝異錯愕的是,這一日。

我們沒有補習,手拉著手一起哼著歌,不徐不緩地前往美鈺家。

不一會兒,美鈺指著她右手邊獨棟的房子,像描繪故事般地開始訴說著:

「宇然,住在這裡。」

「我和他以前同班過,也一起上過同一個佛堂。」

「他一直是活潑好動,卻很和善的一個人,其實他並非討厭妳,而是希望妳多注意他的。」

「他其實是喜歡妳的!只是用錯方法對妳而已。」

我只是靜靜地聆聽,不發一語。

但我的內心卻像被人投了一顆大石,在我的心湖沼澤裡泛起了一片漣漪,

我輕聲地問自己:『他喜歡我?怎麼可能?』

美鈺又字字描述,頻頻舉例,像拆解招數,解答習題般,使得我慢慢看懂了,慢慢明白了。

但我不懂得愛,又該如何去愛?

對於他,是錯過?不,是根本沒有。

 

那對於我們三姊妹而言呢?

因為太在意!因為太要強!因為太執著!因為太較真!

因為放不下!因為捨不得!因為重臉皮!因為好自尊!

只能逃避,只能怨懟,只能怪罪,只能後悔。

只能轉身,只能放棄,只能割捨,只能流逝。

 

也許我們要更珍惜每一次的偶然邂逅,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錯過了這一次,我們又會在那一個空間裡再次相遇。

又或許,這是我們唯一一次的相遇也說不定了!

但,有些事,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

 

『我不該感傷,是應該放下的,但我舉棋不定!』

『孟伊雪,邁開步伐吧!』

『我相信,明天會更好的!』

『就像我們曾一起愛過的那首歌曲-瀟灑走一回,灑脫的放手吧!』

深夜裡,我又獨自喃喃自語了。


落在米白色的書桌上,平坦的一張粉色小紙,有著藍色的墨跡:

『或許未來我會懷念這些屬於我們的青春歲月,有關於那年,她是個新轉來的同學。
    大家一起加入了這個班,是學校重新分班後的模樣。
    我們是彼此的新同學,有著全新的樣貌,一起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色彩。
    在這樣的班級裡,開始了一場多彩多姿的學生生活,
    那一年,我們是三個要好的姊妹花,三姊妹總是形影不離,互訴著對未來的夢想。
    會在這樣青澀的年代,編織著公主的甜蜜之夢。
    夢裡的我們,說好一起上大學,一起打工賺錢,要一起住,一起品嚐生活。
    然而,那樣的夢境,在那幸福卻不到一年的時光後便要逝去。
    當中,我們學會了計較、批評、佔有,懂得了委屈、容忍、放手。
    曾經為了爭取新的友誼而鬧上革命,也為了戰勝愛情而分化了情誼。
    終於,友情在一步步地走向破碎的邊緣。

    即便最後的我,不認輸卻想挽留地在姊妹二者之間往返著,

    仍為渴望挽回昔日的情誼努力著、堅持著。

    都只不過是我抵不過自己脆弱的心─那份對於我們友情之間的那顆心。
    莉莉最終還是會選擇離開的吧!

    這個夢最後只能獨自擁有了吧!』

 

漸漸熱忱的花蝶飛舞,就這樣在春末接著熱浪來臨的時刻,我們偷偷地告別了五年級的精彩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筱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